5  

6月23日傍晚,主城上空驚現“魔幻晚霞”。  

6  

專家釋疑只是正常火燒雲

  “大家快看天空!那到底是什麼?”“難道是外星人要來了麼?”……6月23日傍晚,某論壇上炸開了鍋,有多名網友發帖稱,主城天空突然出現了一團團巨大、且異常艷麗的雲層,不知是何徵兆。一些網友在看到帖子後,還趕緊掏出相機飛奔出門,隨後上傳了多張照片,從照片上看,那氣場頗為震撼,看上去如同魔幻世界。

  主城上空出現“魔幻晚霞”到底是什麼原因?昨日,記者對此進行了一番探秘。

  網友:魔幻晚霞差點讓我撞車

  “我在重慶生活快20年了,第一次見到這麼誇張的晚霞。”“我在好萊塢電影《獨立日》裏見到過這樣的場景,當時外星人入侵時,天空就出現了這樣的雲層,難不成……”從23日晚上至24日,論壇的十幾篇帖子,引起了網友的廣泛關注和討論,帖子內容都與重慶天空出現的神秘晚霞有關。

  網友“小小陳的信仰”說:“晚上7:30左右,我下班回到渝中區的家裏,突然發現屋子被晚霞映得透紅,於是,我立即取來相機,在陽臺上拍下了這個強大的場景。”網友“過路滴群眾”說:“今天晚上的夕陽確實霸道,我站在馬路上半天沒動,看得發呆了好久。”網友“leon198561”則說,自己下班開車路過嘉華大橋的時候看了看天空,立即被天空的氣場鎮住,差點撞到前面的車子……

  在這些網帖中,多數網友表示從來沒有見過這麼魔幻的晚霞。有網友說,是主城空氣品質日益改善導致,更有的人大膽說是外星人即將造訪重慶。

  調查:多地市民見到魔幻晚霞

  25日,記者蒐集了網友帖子中上傳的圖片,從這些圖片中記者看到,雖然網友拍攝的地點不同,但是畫面基本上都是紅、黑、藍三種顏色相間的雲層,厚厚地積壓于高樓之上。

  隨後,記者走訪了網友帖子中所說的江北區、南岸區、沙坪壩區,多數市民均表示看到了23日出現的魔幻晚霞。“那天的彩霞,我還是第一次看到。”家住江北的戴女士表示,她以前見到過晚霞,但是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壯觀的。家住沙坪壩區小龍坎的何先生說,他出差去外地時,見到過類似的晚霞,而在重慶,由於特殊的地貌位置,都很少見到。

  釋疑:這是什麼雲?如何形成的?   

  氣象局:“是正常的火燒雲,重慶比較少見而已。”

  有網友認為,這像地震雲。昨日,記者聯繫到了重慶市氣象局首席預報員鄧承之,他詳細看過了網友拍攝的圖片後告訴記者,這些瑰麗的雲層,實際上只是正常的火燒雲,不是地震雲。

  鄧承之說,22日主城下過雨後,凝結了水珠的雲層,開始變得稀薄並破碎,形成層雲或者層積雲。而此時,陽光可以透過雲層照射下來,特別是傍晚時分,太陽光是斜射的,它通過大氣層的路程變長,光線中的紫色光等短光波受到散射後,被嚴重減弱,而減弱較少的紅色或橙色光兩種長光波,則照射在雲層上,便形成了鮮艷奪目的“魔幻晚霞”。

  是不是與空氣品質變好有關?  

  環保局:“這樣的雲彩,以後會經常見到。”

  記者調查中,多數市民表示現在能見到這麼清晰、漂亮的雲層,可能是因為主城環境日益改善,空氣能見度提高了。對此,沙坪壩區環境監測站站長王讚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,空氣品質變好,能見度提高,的確有利於改善天空的狀況,市民這才可以更為清晰地看到晚霞,並且在感官上得到更震撼的效果。

  王站長說,近年來,重慶不斷開展的“藍天行動”效果顯著,主城的揚塵污染、煙塵污染、機動車污染等數千個污染源得到良好控制,城區環境空氣品質不斷提高。據統計,去年主城的空氣品質優良天數便達到了311天以上,為開展空氣品質日報以來最好水準。“相信今年主城的空氣品質會再度提高,陰霾天氣減少了,市民以後看到壯麗晚霞的機會也會增多”。(重慶商報 記者 韓守剛)

來源:華龍網 轉自:中國新聞網

News From http://big5.huaxia.com/mlcq/zqsy/bysk/2011/06/2470932.html

 

arrow
arrow

    Kelly 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